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department

系所

性/別研究室

性/別研究室於1995年成立,不僅擁有小型圖書館收集相關圖書資料,建立歷史豐富資料厚實的學術網站,逐年舉辦口碑卓越的學術研討會、座談會、學術營隊,並且不間斷地維繫學術專書的出版,目前已達47冊,同時也與在地社運維持緊密關係,樹立了中大性/別的獨有特色,成為亞太地區具有盛名的性/別研究學術單位。研究室成員學術實力雄厚,持續獲得科技部多年期專題研究計畫和研究獎項,而且因為享有國際名聲而不斷受到邀請擔任國際研討會主題演講和特約演講,也吸引了多位國際學者和研究生陸續前來進行短期訪問研究,更加擴大了性/別研究室的國際知名度。

電影研究室

電影文化研究室於1998年受教育部補助於英文系成立,主要成員包括白大維教授、李振亞副教授。電影文化研究室廣泛蒐集中外電影教學與研究相關資料、舉辦電影相關學術與影展等活動,同時也結合校內外資源舉辦專書、舉行學術研討會與巡迴影展等電影文化推廣活動。電影文化研究室曾逾2003年創立中央大學107電影院、2015年發行《放映週報》、2017年舉辦「華語電影數位修復經典影展」、2018年策劃出版《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執行「桃園市立圖書館暨鳳飛飛音樂紀念館先期調查規劃委託案」、2019年策劃舉辦工研院「台灣電影節」。

 

戲劇暨表演研究室

本研究室以表演藝術的「教學」、「文創」、「研究」爲核心目標,著重開發臺灣表演藝術的文創平台,透過跨界課程規劃推動校園與社區的表演藝術教育,從經營實務中建立表演藝術的文創研究方法。

  • 2003年成立並建置「台灣現代戲劇暨表演影音資料庫」持續運作至今,是第一個以台灣現代戲劇為專題的非營利性影音資料庫。
  • 2012-2017年統籌擘畫以「破殼育成」爲經營理念,發展表演藝術多元綜效的教研策略。
  • 2013年啟動《表演臺灣彙編:劇本,設計,技術,1943~》雲端出版,研究室至今出版24冊中英文電子書。
  • 2014年起籌辦世界創舉的「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至今邁入第五屆,累計收到全球中英文劇本八百份,為全球華語社群最重要的劇劇競賽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