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後/冷戰文化影子下之亞際知識解殖II」學術研討會

「後/冷戰文化影子下之亞際知識解殖 II」,奠基於過去研究計畫成員之間的研究與合作交流,並延續2020年舉辦的第一次閉門會議,這次我們擴大舉辦並且對外開放,希望能夠進一步開展與深化後/冷戰知識政治等相關議題的討論。

我們的研究透過文化歷史、文本與人物訪談,分析東亞和東南亞的社會與國家,如何在所謂後/冷戰、後/二戰、後/社會主義或後/威權秩序的影子下所滋生的各種問題與矛盾。各研究議題提出不同領域的知識解殖,如何是未竟之事──從政治歷史研究、當代「船民」的口述歷史、女性主義與醫療現代性的比較歷史學、文學與文化的歷史與理論。一方面,知識解殖的未竟之業,持續加劇當下的文化對恃;另一方面,知識解殖的批判之眼,讓我們得以重訪看似過去的矛盾,也重新理解現代性的多重轉譯,並開啟可能的對話與反思。

本次學術研討會將主要聚焦在「戰後-冷戰」相關問題意識的開展與探討。探討的議題包括戰爭移民、難民地緣政治、戰後國家體制、新殖民主義與冷戰分斷的知識形構、 後/社會主義情感、性/別、歷史中介與革命/醫療烏托邦等。

透過此一學術研討會的知識與研究交流,我們期待能夠更加深化具有第三世界亞際參照視野的批判性冷戰研究,繼續挖掘新的冷戰問題意識,且嚴肅面對尚未結束的各式「冷戰」狀態,歷史關係,以及知識工程。

活動時間及地點:2022/11/25(五) 中央大學文學院一館A302

詳細活動內容請參考:https://pse.is/4n6sj6

發佈留言